为贯彻落实“健康中国”战略,深化“青苗润心”上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专项行动,推动优质心理资源精准赋能基层教育一线,由市委宣传部(市文明办)策划指导、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院组织实施的“申城心航·上海心理健康工作者赋能计划”(社会心理健康师 初级)杨浦第一期培训班,近日在杨浦区教育学院正式开班。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、区文明办副主任陈越,杨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浩平,杨浦区文明办文明实践(文明培育)科副科长柏艺琳,杨浦区教育局学生发展指导科副科长刘方,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喜芳、党委副书记周蕾等出席开班式。
王喜芳在开班讲话中指出,松江班已于今年3月至4月圆满完成,为校地合作赋能基层心理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。在此基础上,学院为杨浦区中小学教师“量身定制”本期课程,强化案例教学与实操演练,依托“心理学+AI+X”的学科优势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深度共建,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。陈越在动员讲话中强调,本次培训是杨浦区推动学校、家庭、社区协同育人的重要实践,希望学员学以致用、辐射带动,将所学所悟运用到日常教学、教育和家校的沟通中;积极分享,让专业的力量在校园内生根发芽,成为学校心理服务的“种子教师”,带动本校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提升。
本次培训学员覆盖了来自杨浦区各中小学校的50名一线教师。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并重,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院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及本市相关专家资源,涵盖心理咨询与治疗基本技能、常见心理问题识别、公共心理风险防控及教师心理压力调适等模块,旨在帮助学员掌握科学、可落地的心理服务技能,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。